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  • Hi 我是你的能源好朋友 阿光~ 一起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吧♥

  • 字級
    快速連結 | 前往中央內容區塊

    RESOURCE
    參考資源

    :::

    性平專區

    國際氣候議題與性別觀點

    標題 : 國際氣候議題與性別觀點

    專家學者:施奕任  (國立清華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)

     

     

    一、前言

    氣候變遷及其不利影響日益受到關注,其不僅加劇環境退化,也直接與間接威脅著人類自身。直接影響來自於水災與旱災等各種極端氣候事件的頻繁發生,造成大量傷亡與損失;間接影響像是衝擊糧食安全、清潔水資源、公共衛生、遷徙甚至是衝突的增加等等。然而,氣候變遷的影響並非一成不變,其影響程度來自於性別、貧窮、族群與階級等社會背景。

    氣候變遷並非性別中立的議題。一直以來,國際社會逐漸接受女性和男性均有不同的經驗與知識,從不同面向促進發展與環境的永續性,但是也認知到女性缺乏平等的經濟、政治與法律的影響力。面對氣候議題,女性難以運用自身獨特的經驗與知識,協助國際與各國更有效地推動氣候治理,甚至面對社會與經濟弱勢,面對氣候變遷直接與間接影響而處於高度脆弱性而難以調適,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女性。多數發展中國家的女性仰賴當地自然資源為生,原已匱乏的水資源、糧食與薪柴,都將因為氣候變遷更為捉襟見肘;同時,女性也難以公平取得資源與參與決定,特別是處於低度流動的農村,使得氣候變遷、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顯得息息相關。

     

     全文請詳見下列網址:
     http://www.gender.ey.gov.tw/Multimedia/System/Notes/DealData.aspx?sn=r/yHwdhGYxRSlmzygyVUKQ=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