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  • Hi 我是你的能源好朋友 阿光~ 一起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吧♥

  • 字級
    快速連結 | 前往中央內容區塊

    NEWS
    最新消息

    :::

    能源教育標竿學校

    2021-06-01

    節能特色案例-彰化縣北斗國中 應用再生能源綠化校園環境

    109年度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金獎:彰化縣立北斗國民中學

    圖 109年度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金獎:彰化縣立北斗國民中學

     

      彰化縣北斗國中以再生能源綠化校園環境為主軸,建置全校屋頂太陽能光電系統、太陽能環控雞舍、風力發電模型及保溫結構披薩窯等,搭配設計太陽能綠能小屋及機關王風力發電機手作課程,將校園中的能源相關設備融入各科教學,除了培養學生觀察校園環境,也成功將硬體設施整合教學,統計學校106年用電量330,982度,107年用電量307,538度,108年用電量278,002度,近三年節電量共52,980度,節電效果顯著。

     

    屋頂太陽能光電教學

    圖 屋頂太陽能光電教學

     

    校園建置風力發電模型

    圖 校園建置風力發電模型

     

    機關王風力發電機手作教室

    圖 機關王風力發電機手作教室

     

      彰化縣北斗國中郭佳文校長表示學校除了結合學校特色、校園生態環境、建築物及設施融入能源課程外,也以學生的學習圖像GTRS「感恩、科技、閱讀、運動」四個面向為核心,搭配「綠色永續、人文素養」理念,於整體校園環境中發展跨域節能教育教學課程,讓學生從中了解能源須珍惜節能一定行的觀念。

     

      為了擴散節能教育成效,學校除了設置能源教育網站,推廣分享相關成果之外,也積極串連外部資源,結合社區一起推動能源教育,如:邀請荒野保護協會協力宣導節能減碳綠生活,介紹節能家電及計算碳足跡分享至網路,辦理多項宣導講座及研習,建置多元化的能源教育學習環境,讓孩子潛移默化進而延伸推展至家庭與社區。